你好好講…陪孩子表達情緒

2023-11-30


一個在教育現場體悟到,原來同理孩子、幫孩子說出情緒,真的非常管用的故事❤️

​玩到不想下課的孩子

治療課要下課時,樂樂還想繼續玩煮火鍋的遊戲。但由於時間到了,且下一堂課的小朋友已經在外面探頭探腦,於是我先帶樂樂收拾火鍋玩具,並跟他說:「爸爸在外面等你,發現你下課了還沒出現會很擔心,我們先出去找爸爸好了。」

樂樂點頭,跟著收拾好出去,但嘴上仍不停嘟囔著還想玩。我提議:「那不然我們去問問看爸爸的意見好嗎?」

「我可以再多玩一下嗎?」樂樂詢問爸爸,但隨即被爸爸拒絕了:「下課了,我們還要去接妹妹,沒時間玩了!」

樂樂立刻憋起臉大哭。爸爸見狀也跟著焦躁起來:「每次都這樣,就說已經下課了,聽不懂嗎😡」樂樂哭得更大聲😭

我蹲下去,看著樂樂,在他旁邊說:「樂樂還想玩火鍋,但是時間到了不能玩,很難過對嗎…」、「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問爸爸,可是爸爸卻說不行,好失望,該怎麼辦才好呢?」樂樂沒有回答,但哭聲小了一些,抽抽搭搭的。

我跟樂樂說:「老師知道了,老師答應你,下次你來的時候,我們先玩一下下再開始上課,這樣你覺得如何?」樂樂沒有回答,不過隨即停止哭泣了。

|培果延伸閱讀:發著聖光的媽媽:溝通原則的實例


​幫孩子說出情緒並轉換心情

我跟樂樂爸爸借用一下樂樂,然後把樂樂拉到旁邊,迅速拿出筆,在紙上隨手畫了一個火鍋,跟樂樂說:「我們先想一下下次火鍋要煮什麼料,老師想吃玉米🌽、花椰菜🥦…」

「不知道樂樂喜歡吃什麼?」

樂樂思考後回答:「貢丸」

我說:「好啊!樂樂想吃幾顆?」

「三顆🍡」

「好!那老師畫三顆貢丸在旁邊,火鍋裡還有好多位置,你幫我把紙帶回去,問爸爸、媽媽、妹妹喜歡吃什麼,都畫出來,下次來跟我分享,我們再一起玩火鍋遊戲,好嗎?」

樂樂笑開了,心滿意足地拿著紙,牽著爸爸的手回家。

樂樂興高彩烈地問著爸爸想吃什麼火鍋料的聲音,在他們走下樓後,我都還聽得到👧



事後爸爸跟我說,樂樂開始哭鬧都要好久,直到大人哄到膩了變成用兇的,或是他哭到累了才要停,這次他見識到不同的疏導方法,之後回去也會試試看用這樣的方式和孩子溝通的🫶

但話說,有人看得出來樂樂一家到底想在火鍋裡加入什麼嗎😅



|培果延伸閱讀:嗯嗯喔喔還好,跟孩子聊天的3大技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