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嫉妒別人怎麼辦?兒童情緒發展里程碑

2024-04-22

「老師!我前幾天帶我家孩子去親子館,旁邊有個2歲左右的弟弟在拼拼圖,最後拼完了表情一臉得意,我剛好看到,就誇獎他很厲害。」

「結果我兒子超生氣,他一直問我為什麼要說別人厲害,他是在忌妒別的小孩還是怎樣?他已經四歲了欸!」


家長問這個問題時,一臉不解。但我聽到的時候覺得蠻有意思的,這個案例剛好驗證了情緒發展里程碑中的兩個重要階段:2歲時的驕傲;以及3-4歲左右的嫉妒心態。


​|培果延伸閱讀:幾歲適合什麼樣的拼圖?能拼到幾片?


孩子的社會情緒發展是一個綜合性的過程,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,其中包括孩子天生的氣質、個人成熟度、感知能力、語言發展、以及主要照顧者的互動方式等。


情緒發展里程碑

理解孩子情緒發展的里程碑,能夠幫助家長更好地理解孩子的行為,並採取適當的方式引導孩子成長

0 - 5 週:寶寶表現出對於基本需求的需要及被滿足後的反應,如滿足、驚嚇、厭惡和苦惱。

6 - 8 週:寶寶開始展示出高興的情緒,可能會有更多對周圍環境的積極回應,即社會性互動。

3 - 4 個月:生氣成為了寶寶情緒表達的一部分,這是因為寶寶開始意識到他們自己的意圖和渴望。

8 - 9 個月:隨著寶寶對周圍世界的認識不斷擴大,他們可能會開始感受到悲傷和害怕。

12 - 18 個月:寶寶可能變得更加善感和害羞,這是開始覺察周圍環境和他人的重要反應。

2 歲:孩子可能會表現出驕傲的情緒,特別是當他們能夠完成一項任務或達到一個里程碑時。

3 - 4 歲:罪惡感和嫉妒可能會開始出現,尤其是孩子開始意識到自己與其他同儕、手足不同,或產生競爭心態時。

5 - 6 歲:孩子可能會開始感受到擔心,但同時也會展現出謙虛和自信的特質,這有助於他們在社交和學習上取得平衡。


瞭解孩子的情緒發展階段,有助於父母更好地回應孩子的情緒需求。透過順應孩子情緒發展的歷程,並藉由適當的事件引導他們,可以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社會互動和情緒調節能力。

這種支持不僅有助於孩子的心理健康,也可對其未來的情商和人際社交網絡產生積極影響。

|培果延伸閱讀:小孩都不跟別人玩?遊戲行為發展



回到開頭媽咪的問題。透過情緒發展里程碑,我們得知孩子在四歲時,可能會表現出嫉妒的情緒,這是正常的成長過程中的一部分。在這種情況下,家長可以透過以下方式引導孩子:

  1. 理解孩子的感受 首先,要傾聽孩子的感受並表達理解和接納。你可以說:「我明白你的心情,因為我稱讚了別的孩子而不是稱讚你,所以你覺得有點難受。」

  2. 解釋情況 向孩子解釋你的行為,並讓他明白你的意圖並澄清誤會。例如:「我稱讚別的孩子,是因為我看到他完成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,我想讓他知道我很欣賞他,希望他之後也能越來越好。」

  3. 鼓勵積極表達情緒 教導孩子如何以積極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。你可以鼓勵他說出他的感受,並告訴他你會理解和支持他。

  4. 強調每個人的獨特性 提醒孩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長處,並且每個人的成就都值得被讚揚。告訴他他也有自己的亮點,你也很欣賞他的努力和成就。

  5. 表揚積極行為: 當孩子展現出能夠理解和接受別人成功的態度時,及時表揚他的積極行為,讓他知道這樣的行為是值得讚賞的。

通過以上方法,可以幫助孩子更好地理解和處理嫉妒的情緒,並培養孩子發展良好的情緒管理與社交技能。


​|培果延伸閱讀:你好好講…陪孩子表達情緒



參考文獻

Denham, S. A. (1998). Emotional development in young children. Guilford Press.

Holodynski, M. (2009). Milestones and mechanisms of emotional development. Emotions as bio-cultural processes, 139-163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