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言童語:孩子的偶像

2023-11-29


在早療領域待久了,深深覺得除了專業之外,對於兒童的喜好、流行趨勢,以及推陳出新的偶像,也要與時俱進瞭解才是(現在連購物車裡都充斥著兒童玩具了🌝


​初次見面的評估

第一次跟要來上治療課的孩子見面時,因為擔心孩子會緊張,我多習慣以遊戲互動或是閒聊開始,希望讓孩子對來上課有好的印象外,也方便建立關係🤝


構音評估時,比起制式化的指著圖片,要求孩子一一回答「這是什麼?」我更喜歡以聊天的方式聽孩子的發音💬 除了較能貼近孩子日常說話情境外,也比較不枯燥無聊。

所以跟小朋友對話時,常常會講到「你喜歡看什麼卡通🙋‍♀️」之類的話題。

題外話,在此特別感謝一下佩佩豬🐽、警車波力🚓以及鯊魚寶寶🦈 可以讓我很輕易地聽到孩子發出的ㄓㄔㄕ從Ba~~by~shark 咕咕咕咕咕,知道孩子有舌根音化的問題,也是我沒有想 過的小插曲)


|培果延伸閱讀:什麼是構音?為什麼孩子說話臭乳呆?

記得某次遇到一個來評估構音的孩子,不免俗地又聊到了喜歡的卡通人物。他很信誓旦旦地大聲說最喜歡「超能力肉圓」。

咦🤔🤔🤔

瞬時我腦袋裡閃過了好多畫面,但主要都是超人的裝扮,然後頭跟臉的部分是彰化肉圓這樣🦸

「超能力...肉圓嗎?」、「你說有超能力的肉圓是不是?」我小心翼翼地確認。孩子笑開來,手臂在前面擺出了一個十字「嗯嗯對啊,超能力霸王啊😁」

喔喔喔!!!原來是把ㄅ唸成有點像國音字母万(v),又把ㄤ念成像ㄢ的部分呀!

我也開心回比了十字,故作鎮定地笑著回答「我也很喜歡唷!」但心裡想著的是對不起孩子,在老師的年代,這個霸王,是叫做鹹蛋超人呢」🫠


|培果延伸閱讀:小孩發音清楚嗎?簡易構音檢核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