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我我我有口吃嗎?小孩講話結巴怎麼辦?

2024-04-01


「孩子常講話結巴,每次開頭都是我我我我...」​

「小朋友最近講話很卡,斷斷續續的,是不是口吃😦」​


有些家長可能會注意到孩子在成長階段時,會有講話結結巴巴、不流暢的現象,有些孩子長大一些就好了,但也有些孩子的狀況會隨著需要面對的情境越來越複雜,例如上台發表心得、結交新朋友,而變得更加嚴重,到底這樣是不是就是所謂的「口吃」呢?




口吃是什麼?

​根據美國語言聽力學會(American Speech-Language-Hearing Association;ASHA)的定義,​口吃是一種言語流暢的障礙,​指的是在說話的節奏及流暢度上受到阻礙。​​​




口吃的形式

不是所有的結巴都稱為口吃,口吃其實是有特定形式的,包含以下幾種

🔹️​單音重複:ㄨㄨㄨㄛˇ要去玩​

🔹️單字重複:我要要要去玩

🔹️音的拉長:ㄨ---ㄛˇ要去玩

🔹️字的拉長:我---要去玩​

🔹️停頓:我好無(停頓)聊喔​要去玩​

另外,口吃常會伴隨不自然的表情或動作,​例如:聳肩、皺眉、眨眼、甩頭等等,​口吃者在感到緊張、興奮,或是沮喪時,都容易使口吃加劇,​導致其在看待口吃的情緒及心態上也可能較為負向。​






發展性不流暢​

有些孩子在2-5歲時,由於內在語言的思考速度,比組織表達語句快,​因此也會容易結巴,但這種情況為「正常的不流暢」,​正常不流暢的「結巴類型」與口吃不同,主要為:​

🔹️插入無關的字:我呃嗯好無聊啊嗯,嗯要去玩​

🔹️詞彙重複:拜託給我玩具玩具​

🔹️片語重複:請問一下請問一下請問一下現在幾點​

🔹️修正:對不…謝謝你​

🔹️放棄:我最喜歡看…我忘了​






長大會好嗎?

許多孩子都會經歷發展性的不流暢,但大多數孩子都能自然痊癒,​除了注意不流暢的型態外,​

如果出現以下這些情形,則建議盡早求助專業:​

需要就診的講話結巴狀況

1️⃣ 孩子的結巴已經超過六個月​

2️⃣ 孩子開始結巴的時間在3歲半之後​

3️⃣ 孩子結巴的現象更為頻繁​

4️⃣️ 孩子說話時,會緊張或掙扎

5️⃣ 孩子避免說話表示說話很困難

6️⃣ 有口吃家族史


然而,在就診之前,家長可以先這樣做🙆‍♀️​

✔️ 觀察並記錄孩子結巴的情境或場合​

✔️ 給孩子充足的時間說話🕜​

✔️ 放慢說話速度及「生活步調」,讓孩子學習適當語速⌛️​

✔️ 製造無干擾或非競爭(如:搶答)的溝通環境​

✔️ 把注意擺在孩子說話的「內容」,而不是說話的「方式」​

另外,除了要做到的事情之外,​也有一些是千萬「不能」做的💁‍♀️​

❌️ 打斷孩子說話,或替孩子把話說完​

❌️ 批評或糾正孩子的說話方式​

❌️ 在孩子結巴時表現沮喪或不高興😕​

❌️ 讓孩子的不流暢成為焦點​

❌️ 提醒孩子「想好再講」、「慢慢說」、「放輕鬆」​



其實,我們可以把孩子的不流暢,想成是自己在上台報告的時候,如果報告時吃螺絲,被教授或老闆打斷、受到批判、​感受到聽者不耐煩的情緒,或被要求「你先想好再講、慢慢來」等等,​往往只會更清楚「意識」到自己在報告時出狀況了,​進而導致退縮或畏懼在台上發言👨‍🏫​



​|培果延伸閱讀:嗯嗯喔喔還好,跟孩子聊天的3大技巧




參考文獻

American Speech-Language-Hearing Association (n.d.). Stuttering. Retrieved April 29, 2022, from https://www.asha.org/public/speech/disorders/stuttering/

Guitar, B. (2013). Stuttering: An integrated approach to its nature and treatment. Lippincott Williams & Wilkins.​

Yairi, E., & Seery, C. H. (2021). Stuttering: Foundations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. Plural Publishing.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