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貝我陪你把事情做好來:身教的重要性

2023-11-30


只是很小的一件事。

有一天,某個孩子遲到了,打完招呼後👋,匆匆跑進來坐定位,要準備上課。

媽媽跟在後面,敲了敲門,跟我示意一下🙋‍♀️,把孩子再叫出去:「愷愷,請你過來檢查鞋子有沒有擺好🥾」


上課時,我們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孩子,也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大人。

有些大人,比起孩子鞋子有沒有擺好,更在意孩子上課有沒有學到東西、老師教的是不是都聽得懂、注音符號跟英文字母會寫幾個了、這次考幾分考第幾名等等。

每次看孩子脫在治療室門口的鞋子,都像擲到聖筊一樣,一正一反🙃

然而有些大人,會在生活中的每個細節裡,帶著孩子把事情做好。


希望孩子有禮貌,於是家長自己示範打招呼,每次看到我都會先點頭致意:「老師早安👩」,再領著孩子也說一遍👧,以身作則,讓孩子養成習慣


希望孩子守規矩,於是我還在跟上一個家教衛教時,媽媽都會拉著孩子在旁邊等,跟孩子說:「老師還在講話,我們先在旁邊等🤚,老師請你進教室的時候再進去。」(不得不說,我們真的有遇過還在外面衛教時,帶小孩先進治療室,並打開櫃子讓小孩挑玩具的家長😓)


希望孩子尊重他人,於是每次上小團體課,練習社交互動前,都會蹲下來平視孩子,再叮囑一次:「要做什麼記得先問過別人,如果別人不想跟你分享他帶來的玩具🪀,你可以想想方法,例如用你的玩具交換🏈,但試過了還是不行,就不可以拿唷!」


希望孩子不要造成別人麻煩,所以每次孩子上課時都會在外面等,以防孩子臨時要上廁所或有其他突發狀況(我們也有遇過下課了,家長不僅不在外面候診區,請櫃檯致電通知家長盡速回來接孩子時,還說自己人在郵局,號碼快到了不想重排,請我們先幫忙顧一下小孩的🤔)


希望孩子懂禮儀,所以上課前都會帶著孩子先敲門,敲完在門口等,而非一聲不響地逕自打開門;就連廁所的門,也會提醒孩子敲一次後發現有人,不可以再敲第二次,要安靜站在旁邊走道排隊,甚至連不能站在正門口擋到裡面的人出來這點都特別附註上了。(真的有孩子會像在練習太鼓達人一樣🥁,瘋狂連擊combo式地敲門)



我一直惦記著此事,於是下課時和媽媽說:「媽媽把愷愷教得很好、很懂事👍,剛剛我問他媽媽為什麼再請他出去時,他回答說『因為我忘記把鞋子擺好了,可能會害小朋友踢到跌倒,很危險!』他很能替其別人著想耶💞」


媽媽回答我:「沒有啦,這只是很小的一件事。」、「當初產檢知道愷愷有一些狀況時,我就常常在想孩子不一定要很會念書、很聰明,但我期許他品行端正、發自內心尊重他人且乾乾淨淨,給人好的印象🫶,我覺得這個才是他能一輩子帶著走的東西。」


我著實因媽媽的身教及言教感動不已,但話說愷愷的鞋子最後擺成這樣,我其實不知道到底算是有擺好還是沒擺好了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