恭喜你!孩子開始會說謊囉

2023-11-28


上治療課時,有個總是準時的孩子遲到了。媽媽拎著孩子的書包氣沖沖地把孩子推進來,說:「他早上把牛奶打翻了🫗,問他還不承認,說是弟弟打翻的,氣死我了!現在才3歲就會說謊,以後怎麼辦🤬 

你知道嗎?發現孩子說謊時,在發飆之前,先深呼吸幾次,然後跟自己說聲恭喜吧🎉

你可能想問,咦我打斷他的腿都來不及了,還恭喜?

其實,孩子會說謊,代表孩子在很多方面的能力都提升了一個檔次呢🏅


會說謊代表這些能力成熟囉


1. 具備心智理論💞

可以透過觀察他人的行為、表情、語言或動作,推論他人的心理狀態或想法。即能夠知道別人知道什麼、在想些什麼。孩子說出「不是我!」這句話的前提,是因為知道媽媽在廚房,不可能看到事情發生經過,因此思考一番,才選擇放膽說謊(?)

​|培果延伸閱讀:心智理論是什麼?


2. 有推論的能力🧠

孩子明白如果媽媽知道是自己把牛奶打翻了,可能會很生氣,於是推論出「我打翻牛奶→媽媽生氣→我挨罵」這項因果關係,所以才選擇「我說不是我→媽媽就不會罵我了」這一條路走,聰明點還會順便栽贓一下平常愛咬人的弟弟「我說是弟弟好了→媽媽去罵弟弟 ya」

3. 有良好的抑制能力🫢

知道事實為何,但要克制自己不把真相說出來,還要努力面不改色地把手指向弟弟。

4. 工作記憶好🤯

要維持謊言一致,必須記得事情發生的經過、自己講過的話,以及希望對方採信的故事版本,避免出現自相矛盾的狀況。

5. 觀察力與應變能力佳👀

孩子說謊時,要好好地看著大人的表情跟反應,確認對方是否相信自己說的話,並藉此調整自己說的內容,在謊話基礎上增添額外的訊息,並保持鎮靜,不斷優化謊言的完整度(?)

孩子能在打翻牛奶的剎那,瞬間想到這麼多東西,並且整合後做出反應,如此強大的能力,不恭喜說不過去吧😏


|培果延伸閱讀:孩子說謊了怎麼辦?謊言處理SOP

|培果延伸閱讀:原來說謊能力也會慢慢發展?說謊行為里程碑





參考文獻

Ding, X. P., Wellman, H. M., Wang, Y., Fu, G., & Lee, K. (2015). Theory-of-mind training causes honest young children to lie. Psychological Science, 26(11), 1812–1821.

Fu, G., Evans, A. D., Wang, L., Lee, K., & Liu, D. (2008). Theory of Mind and Verbal Deception in Children.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, 44(6), 1670-1678.